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

CentOS 5综合服务器安装详记(1)

昨天夜里决定重新制作服务器(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),原因是因为觉得fedora在网络服务方面管理不够强大(其实是因为selinux的误操作,发现更改该设置简直是忒复杂了),决定换回原来的CentOS 5。

操作系统方面继续使用x86_64位系统,从网上下载CentOS(网站明显不如fedora的漂亮和实用,毕竟人家是做个人桌面的),然后mount刻到光盘,光盘本地安装。package基本上是默认,语言栏去掉其他不用的,加入Chinese,Japanese,French(不是说偶会说法语,只是一时兴起)⋯⋯web服务里加入tomcat5的3个package,和php的。偶懒,除了万不得已的时候,是不肯去编译源代码的⋯⋯

然后一路OK,设置什么的偶就不详说了,大家都很清楚,或者等有时间的时候,偶重新讲安装。

对于我来讲,一个很重大的失误就是错误地估计了linux的兼容性。挂载home分区的时候,我没有选择格式化,但是很明显地,fedora下的home目录并不能被CentOS利用,当我启动系统的时候,很惊讶地发现文件没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干干净净的home分区⋯⋯靠

第一,我要加入amule服务。这是服务器的一个重要功能,我的业余生活全靠她。amule是从rpm.pbone.net上download的。amule的rpm没有CentOS5版本,fedora和RedHat的64位版本都可以用。我选了RedHat EL5的64位版本。安装时,好大一堆关联错误⋯⋯郁闷,一个一个来吧,好在pbone上都有。根据我的系统构成,最终需要的是:
wxGTK-2.8.4-6.el5.kb.x86_64.rpm
cryptopp-5.5.2-1.el5.rf.x86_64.rpm
libupnp-1.6.6-1.el5.rf.x86_64.rpm
按顺序安装,最后下载amule-2.2.2-1.el5.rf.x86_64.rpm。源码最新版是2.4.6,但是对应64位的rpm只有这个,安装时会有未认证安全警告(fedora,centos,linux都有,怀疑是不是linux系的操作系统都存在这个认证警告),无视,然后顺利安装。在菜单栏里Application-internet会有amule的选项,安装成功。我用的是英文,第一次是无法正确显示汉字的,变更顶部图标的preference的语言选项,重新启动amule就OK了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追记一点:不是CentOS不能识别Fedora的分区,OS安装的时候,没有格式化/home分区,系统启动后也没能挂载的原因。

    回复删除